對回國講學學人和中央研究院院士致詞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八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五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七月二十六日——

要旨
 一、讚揚海內外的專家學者們,在學術上的成就,和對國家直接間接的貢獻。
 二、我們反攻復國的任務,是艱難的,而建國的里程,是艱鉅的。所以復國建國的根本問題,乃在有高深的學術以為之輔益。
本文
 蔣總統於二十六日下午四時三十分,在陽明山舉行茶會款待新近回國講學的學人和中央研究院院士。
 總統首先對中央研究院新選出的幾位院士,握手致賀;嗣並於茶會中徵詢大家對於學術、教育以及國際大勢各方面的意見。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大中、葉曙、顧毓琇、王憲鍾、王世璇、勞乾、朱蘭成以及海外回國學人鄭志清、董道儀、鄒至莊、程心一等,均先後發表了意見。他們並且指陳:——回國以後,看到工業經濟的建設,和教育文化的進步,感到無比的興奮;他們說,美國好些大學就在鼓勵研究我國經濟迅速成長的範例,以作為正在發展中的新興國家,經濟開發的指標。
 ——自由國家現在大多都已經認識了共匪是世界禍亂的根源,認識了共匪比蘇俄還更為危險,因此他們反共的政策和決心,亦一天比一天堅定。
 ——這次回國看到 總統精神旺盛,身心健康,認為這就是國家之福。同時還都表示信心:大家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統的領導之下,復國建國大業相信一定會很快的得到最後的勝利和成功。
 總統在聽到他們意見的中間,曾隨即指示政府有關主管,切實研究採行。
 總統在最後曾對海內外的專家學者們,在學術上的成就,和其對國家直接間接的貢獻,表示欣慰和贊揚。
 總統並特別強調說:我們反攻復國的任務,是艱鉅的,而建國的裏程,尤其艱鉅。所以 總統認為復國建國的根本問題,乃在有高深的學術以為之輔益,因此 總統期望學術界人士,都能於復國建國全程中,擔負更大的責任,提供更多的貢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